close
星期四五兩天,我跟同事一同前往屏東出差,我的任務,是跟地方文史工作者聊天,拼湊出關於六堆戰役的歷史故事。
而另外兩位同事則是要去參加客家文化園區開幕影片的會議。

星期四一早,我就與地方文史工作者李貴文老師見面,他算是六堆這個地區研究關於客家歷史文化的第一人,相對的,其立場及觀點也常遭人非議。
不過歷史這東西本來就是這樣,不同的檢視角度,自然就會有不同的解釋,只要拿得出證據以及推理過程合理的話,都有列入參考的價值。

星期四一整天跟李老師相處的過程中,我彷彿又重溫了國高中時代,聽歷史老師說故事的那種感覺。
聽著李老師對於六堆這個地方的點點闡述,由於李老師是土生土長的六堆人,又很會說故事,因此李老師的故事聽起來,又比國高中時代歷史老師所講述的更加有趣且貼近。

太過於歷史考證的部份,這裡就不提了,免得像在上歷史課一樣的無聊。
但老實說,與老人家相處一整天下來,對我來說還真的有點吃力。
尤其為了拿到更多資料,讓李老師說出更多歷史故事,我徹底發揮訪談時所需要的眼神支持以及聲音回應,讓我在八個多小時的訪談過程中,耗損了不少的功力。
終於在七點多的時候,帶著密密麻麻的筆記以及錄音資料,拜別了李老師,結束第一天的訪問行程,感覺我幾乎已經可以對於六堆歷史文化開始頭頭是道了。

另外兩個同事的開會狀況也是悽慘不已,三個人為了犒賞自己的辛勞,於是晚上訂了高雄精典酒店位於51樓的房間,決定好好享受一下五星級飯店的設備。
51樓的景觀果然不同凡響,只可惜我們這一面看不到夢時代摩天輪,但也能見到很多我說不出來的建築就是了。
在感嘆完51樓的景致之後,大家還是決定乖乖早點睡,準備星期五更大的體力消耗。

星期五早上我們先開車去載李老師,李老師決定帶我們走訪六堆附近還僅存的一些文化遺跡,他相信親臨現場所感受到的歷史意義,遠勝於坐在客廳中聽他用口述要來得好。
我們去看了忠義祠(亭)、逆杜君英莊界碑、懷忠門等等,一邊觀看歷史遺跡,一方面聽李老師說故事。
若不是屏東的太陽實在是太大了,這種導覽行程絕對是一大享受。

只是時間飛快,由於下午我們還要去其他的地方勘另外一部影片所需要的景色,因此大概下午兩點多就向李老師告辭,前往客家文物館與林先生碰面,由他擔任嚮導。
下午的時間,我們走訪了屏東客家有名的泳泉、伏流、公共洗衣場、東港溪支流、大武山等等,從自然景觀到人文景色,既有專人嚮導又有專人開車。
說實在的,這大概是這個工作最大的福利吧,真的是邊玩邊工作。
開車的同事在前往下一個景點時,驚呼,哇哇~已經700公里了,這油錢真的是請到爽!!

傍晚時分的屏東,氣溫大幅度的滑落,形成十分舒適的溫度,這就是跟北部最大的不同。
雖然上午的陽光炙熱氣溫爆炸高,但只要太陽要下山了,風也就開始吹起,溫度降回宜人的狀態,不像北部即使太陽下山了,還依舊十分悶熱。
許多老人也帶著孫子在路上騎著腳踏車,不時聚在一起聊天,逗弄彼此的孫童。
雖然他們交談的語言我聽不懂(都是客語),但透露出來那種閑逸的氣氛還是令人神往。

吃了兩天的粄條以及客家各種菜色,晚上我們開車回台中的時候,還是忍不住跑到關廟的夜市找尋閩南的滋味。
雖然最後只買了一杯冬瓜茶,但有種總算從另外一個國度回到了台灣的錯覺,畢竟客家風俗跟閩南文化之間,的確是有著極大的差異。

新學到的,觀察一個庭院所種植的植物,幾乎可以辨識出這個家庭是閩南人還是客家人。
客家五花:玉蘭、含笑、夜合、新丁、桂花,都是木生的植物,因為在客家人的觀念當中,門內種木是為閑,期望可以很靜謐的過著生活。
但以閩南人的觀念來說,房子裡面種木是為困,就怕被困住了,所以閩南人主要都是種植草生植物為主。

真是有趣的文化差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newb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