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看了午夜場的「我是傳奇」,衝著那隻狼狗的美型及演技~~
但散場後,帶給我的震撼卻遲遲未散…
不討論所謂合理性的問題,畢竟一部電影要拍到完全沒有bug那才真叫做傳奇,但一部電影可以帶給人無比的後勁,或許一些小瑕疵就不需要放大檢視了。

因為人類製造的病毒失控擴散而造成人類末日的電影,從始祖八百年前的「活死人之夜」,到後來大賣的「惡靈古堡」,以及現在一堆改編過,例如「28週(天)毀滅倒數」、「活屍禁區」、「活人牲吃」等,都已經改到拍到爛掉了。
但「我是傳奇」,卻是這類型電影第一部讓我到第二天起床都還在怕的…
怕,不是擔心人類毀滅,相反,我巴不得這種事情快點發生。
我怕,是萬一有一天真的出現了這樣的浩劫,我變成那個唯一存活下來的人。

我常說的一句話:有些事情,例如夜遊,一個人做叫恐怖,一堆人做就叫刺激。
以往那些病毒僵屍片,常都是一群同伴一起逃難,然後再一個一個被幹掉,觀眾要做只是開始猜測下一個會是誰,然後就很歡樂看完整部片。

但「傳奇」裡面,一開始就開宗明義的告訴你,只剩下主角及他的重要伙伴小珊了,主角不斷的在各個調幅廣播中傳遞「You're not alone」的消息,卻始終沒有回音。

但主角還是日復一日的在等待,每天搜尋一個特定的區域看看有沒有活人,並找尋一些可以使用的物品,再去百事達假裝租片並與假人閒聊,偶爾站在軍機的尾翼上打打高爾夫球,正午一定會到碼頭去等待有倖存者出現,再陪珊跑跑步,跟珊玩我丟你撿的遊戲。
趁著太陽還沒下山前,就趕快收拾回家,並在日落的那一剎那,關上屋內的所有鐵窗鐵門,帶著珊躲在浴缸中,手裡抱著槍,耳裡聽著窗外那些所謂黑暗獵人的嘶吼聲…

雖然他可以任意進入大型百貨,不需要花費任何金錢就可以索取他想要的物品;
雖然他可以任意挑選喜歡的車子,也不需要花油錢,就可以自由的在紐約街頭上奔馳打獵;
雖然他可以看到任何有用的東西,不需要經過任何人的同意就可以帶回家使用;
雖然他放置了很多假人在生活周遭,騙自己假裝他們其實是還是活得好好的,但這一切,卻只是更凸顯了他到底有多麼孤寂與無助

在被黑暗獵人暗算了之後,對Will來說才是真正恐怖經歷的開始。
外面有一堆吃人的僵屍嗷嗷待哺,很恐怖。
普天之大,你根本不知道還有沒有其他的人存活,只能日復一日的空等,很恐怖。
當你唯一能夠信任能夠說話的伙伴都不在了,那更是恐怖。

我是個很孤僻的人,我也是個很愛狗的人,狗在我的生命之中,所佔的份量十分之大,甚至可能大過於人類伙伴,我知道很多人無法理解這種情感。
但剛好就是這樣的經歷,讓我能徹底的體會到Will在片中,那種親手結束伙伴生命後,已經失去了生存的動力。

雖然Will每天跟假人們問好聊天,甚至假裝害羞靦腆想要跟假人搭訕,但他心底確切的知道這些假人絕對不會有所回應,只有珊,雖然珊不會說人話,但她會眼神讓你知道她很在乎你,她會用動作讓你知道她很愛你,她會用嗚咽讓你知道她很擔心你,她會用她的生命讓你知道,你就是他的全世界。
我想,在Will的心中,珊也是他的全世界吧。

所以在珊為了救Will而遭受病毒感染發病,Will親手將珊勒死後,Will的世界就此崩解,那1001個有珊的日子對他來說都熬過來了,卻撐不過沒有珊的一天。
於是他放棄找尋解藥,放棄每天正午去碼頭等待聽到他廣播的人,他放棄陽光的庇護,也放棄了自己的生命,他決定自投羅網並再多拉幾個黑暗獵人當墊背的。

換做是我,就算有狗陪著,我能不能堅強的活過一個星期都不知道,更何況珊已經離去後的那種絕望孤寂…
所以我才擔心這種情況萬一真的發生了,我萬一變成最後一個人類,那種壓力可能會讓我選擇自行了結,畢竟那種堅強是我做不來的…

最後,雖然真的有人聽到Will的廣播,真的到碼頭與Will會合並順道救了Will。
諷刺的是,這個世界上最期盼見到還有人活著的,莫過於Will了,所以他不斷的在研發解藥希望可以解決病毒,所以他才不斷的廣播著,希望有倖存者可以聽到。
但他不斷等待的結果,卻只剩下了他自己孤獨的身影,連珊都難逃感染的命運,離他而去。
所以當安娜說她認為還有一個倖存者的營區在深山裡頭時,Will卻是極盡歇斯底里的否認這個可能的事實,他大吼大叫著:「全世界的人都死了,這個世界只剩下我們,沒有倖存者的營區,不可能有人活著的,沒有這個東西,你懂嘛!!!」
失去珊的痛、長期生活在高度緊繃的壓力底下,讓Will無法去面對一個他不斷期盼著的渴望,只因為他再也承受不起任何失望了…

雖然片尾我覺得收得很倉促,少了那麼一點點味道,但散場時,我看著滿場的觀眾魚貫的離開大廳,心想,這樣擁擠的場面,這麼多的人,大家或許都已經習以為常了。
萬一有一天真的發生了有如電影裡面的場景,萬人空巷,這些人擠人的畫面終將消失不復見,剩我一個該怎麼辦??
那種空前絕後的孤寂感,在電影散場之後團團包圍住我…

Will Smith的演技,真的沒話說。
「當幸福來敲門」的表現,讓他逐漸擺脫了搞笑動作男星的定位,而這次的「傳奇」,那種歇斯底里卻又要求沈著穩靜,期盼渴望卻又要帶著無助絕望,有一種已經演到心裡去的感覺了…
我今天早上一起床,腦海中馬上出現的,還是他勒死珊的時候,那種絕望痛心又空洞的眼神…
馬上抱起我家妞妞狂親,尋求慰藉吧…

如果將來真的有這麼一天,希望我不是最後剩下的那一個人,對不起,我不夠堅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newb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