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陰陽師,我一直很愛的題材。
早期是先接觸由野村萬齋飾演晴明的電影2集,後來才閱讀夢枕模筆下的晴明跟博雅。
這一系列的故事很多日本人都在發揮,從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觀點,去描述平安時代關於日本陰陽師的大小事。
由於種類太煩雜了,我也沒有多留心,好在我有個好朋友,很迷日本動畫的她總會不定期的跟我分享她的收藏,也間接讓我認識了許多好看的日本動畫,少年陰陽師就是其中一部,話說它可是第一部讓我產生想學日文念頭的作品呢~
雖然我很愛看日劇,也喜歡日本某些類型的漫畫,但基本上我都覺得等翻譯就好,沒啥動力去學日文。
但少年陰陽師,卻讓我動了想學日文的念頭,好看懂日本許多討論少年陰陽師的網站資料等等,可見我有多喜歡這部動畫了。
以下進入正題。

先對陰陽師作個簡單的介紹。
日本平安時代,百鬼橫行,災禍不斷,因此日本的宮廷制度出現了這種能觀天象以測兇吉,能施咒術以消災厄的陰陽師,這個職位是有官階的,在宮中也設有陰陽寮做為訓練陰陽師的正式場所,十分受到日本天皇的重視。
而在眾多陰陽師當中,名氣最大,法術也最高強的,就是安培晴明了。
日本許多陰陽師的故事都是以安培晴明為主角,發展出許多不同性格的晴明,也各自有不少的支持者。
而《少年陰陽師》,則是在介紹晴明的孫子-安培昌浩的故事。

昌浩是晴明最重視的孫子,也是晴明所承認唯一能夠繼承自己的人,當然,這也代表著昌浩從小就開始了多災多難的命運。
因為晴明的重視,使得昌浩從小就有很多奇怪的東西想要幹掉他。
畢竟陰陽之間的萬物,都不想讓可能比晴明更厲害的陰陽師安然成長後,再來幹掉它們吧。
所以很多鬼怪都想趁著昌浩還小的時候把他做掉,也因此,昌浩身邊出現了他專屬的「式神」。

陰陽師能使喚「式神」,有點類似守護靈的感覺,而這部動畫之所以能讓我這麼的喜愛,就是在於它大量著墨昌浩跟他的式神「紅蓮」之間的情感。
紅蓮其實本來是晴明的式神之一,本名為騰蛇,也是十二神將其中一員,但因為很久以前誤中妖術,而對他的主人晴明出手,造成晴明重傷,因此被其他十一個神將所唾棄。
(小小教學:式神,通常都有神性的名字,也就是古書記載的神名。但他們認了主人之後,主人通常會給他們起另外一個名字,這個名字為他們所珍愛,且絕對不會輕易告知他人,因為只有主人,才可以喊他們的名字。以這個案例來說,「騰蛇」就是古書記載的神名,而「紅蓮」是騰蛇認了晴明當主人之後,由晴明為他取的,也因此,紅蓮只允許晴明以及昌浩可以這麼叫他,其他人一律只能呼喊騰蛇。其他十二神將也是,除了神名之外,另外都有晴明為他們所取的名字。)

言歸正傳,紅蓮誤傷晴明後,不但為其他神將所唾棄,紅蓮也無法原諒自己,因此個性更加孤僻爆烈。
直到昌浩出生,幼小的他不僅不怕紅蓮,更成天黏著紅蓮,因此拯救了紅蓮已經墮入地獄的靈魂,重新獲得救贖。
紅蓮也向晴明要求,想守護在昌浩的身邊陪伴他長大,因此,昌浩可以說是紅蓮把屎把尿帶大的。
紅蓮要求換主人,雖然主人從晴明變成晴明的孫子,但這對其他神將來說形同背叛,因此更痛恨紅蓮。
於是,紅蓮為了方便就近照顧昌浩,而化身成為白色小妖的模樣,整天跟在昌浩身邊。




看到這邊,很了解我的人應該就會知道為什麼我會好喜歡這部動畫了。
因為那白色小妖的模樣,不但會搖尾巴凹耳朵,還會跟主人鬥嘴吵架,睡死在主人身上害主人作惡夢,活脫脫就是一隻狗的翻版嘛!!


平常紅蓮總是以白色小妖的形象守護在昌浩的身邊,最常出現的位置就是昌浩的肩膀上,這時候昌浩就叫他為"小魔"。




一旦遭遇到危險的時候,小魔就會自動變身回紅蓮的模樣,保護著昌浩不受任何傷害。
話說小魔變回紅蓮的模樣,實在是帥到會令人流口水啊!!!




昌浩背負著晴明唯一繼承人的壓力,在不斷的修練之中,不但要保護自己重視的人,更要求自己成為能夠超越爺爺的偉大陰陽師,因為他最討厭別人叫他"晴明的孫子"!!!
其實兩個的背景很像,紅蓮不被其他神將所諒解更被排擠,就如同許多人都在質疑昌浩小小年紀,何德何能成為晴明唯一承認的繼承人。
就這樣,昌浩跟小魔相互扶持,一同遭遇危險也並肩作戰,在彼此低潮難過的時候為彼此打氣。








就是這樣患難底下所產生的情感,讓我很深很深的入戲。
我可以感覺到小魔對昌浩的依戀,以及昌浩對小魔的依賴,這種絕對互信的關係,對我來說就是人犬之間的相互愛戀。

但這故事也是催淚的,最後幾集,我真的是一邊痛哭一邊看完。
紅蓮又再度遭受妖術的催眠,而傷害了昌浩。
這也難怪,因為紅蓮可以說是十二神將中能力最強也最具破壞力的,他的地獄之火可以燒盡天地之間萬物,個性又很桀傲不羈,除了昌浩之外,他連晴明都不太放在眼裡了,因此也常常被壞人覬覦。
總之,紅蓮徹底的遭受妖術催眠傷害了昌浩後,逐漸變成黃泉式神,擁有毀滅人間的力量。
而昌浩在撿回一條命之後,不斷的找尋可以救回紅蓮的機會,而神明給他了兩條路。
第一,由昌浩親手殺了紅蓮,因為紅蓮是神將,可以復生,但會永遠失去以前的記憶,變成一張白紙。
第二,不要殺紅蓮,但紅蓮卻會因此打開陰間大門,讓人間淪陷在惡鬼的手中。

昌浩的心中開始了無比的掙扎,畫面不斷穿插著他跟小魔相處的各種畫面,開心的,悲傷的,心疼的。
最後,小小年紀的昌浩決定,他要親手解決紅蓮,但他也跟神明約定,希望紅蓮復生時能夠以小魔的型態出現。
在我看來,昌浩或許是想永久封印紅蓮毀天滅地的可怕能力,阻絕以後壞人對紅蓮的覬覦,讓紅蓮可以從痛苦的地獄當中徹底重生。
神明答應了,但要求交換條件,也是昌浩的生命!!!
昌浩也答應了神明的要求,但他也知道如果就此死去,很多愛他的人都會很傷心。
因此他去要求晴明施法術,讓世間所有的人都忘記昌浩曾經的存在,等於將昌浩從大家的記憶中抹去。
晴明已經年老,面對最疼愛的孫子這樣的要求,他也知道這是對大家最好的,很痛苦,但也答應了。

騙我最多淚水的,是昌浩面對已經發了瘋的紅蓮,拿著太刀往紅蓮身上刺進去時,又開始穿插許多小魔與昌浩相處的畫面。
最後,紅蓮終於被解決,也再度以小魔的型態重生。
昌浩抱著昏迷中的小魔,開始不斷的哭,我坐在螢幕前面,也跟著瘋狂的掉淚。
我知道,小魔雖然重生了,卻再也記不得昌浩了,不再記得以前那種生死相依的信任,也不再擁有那些最珍貴的記憶。
那種心痛,不知怎麼著,我切切實實的在體會著。

雖然跟神明以生命作為條件換回小魔,但昌浩在陰間即將渡河之際,遇到了早逝的奶奶,也就是晴明的妻子。
在奶奶的指點下,氣數未盡的昌浩回到了人間,但,永遠也無法改變的,卻是他與小魔之間已經形同陌路。
畫面最後,昌浩正在昏迷中,小魔看著昌浩,向十二神將之一的勾陣詢問:「那是誰??」
勾陣淡淡的回答:「那是晴明的孫子...」
只見小魔若有所思的盯著昌浩看。
雖然昌浩回來了,小魔也回來了,但我就是開心不起來,因為他們之間的故事已經無法再繼續了。
或許,失去記憶對紅蓮來說真的是一種救贖,如此一來,他就不用記得他曾經傷害過晴明跟昌浩,不用再忌諱自己的雙手沾滿了鮮血。 但就是有種淡淡的遺憾,或許就是我所說的不完美中的完美吧...
我真的哭得很慘就是了...


話說小魔會這樣睡昌浩,害昌浩做惡夢


可以說是昌浩的報應吧,因為他小時候也是這樣睡過紅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newb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