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知道我富奸了許久...
也面臨嚴重的催稿壓力...
今天終於把遊記生出來了~請各位慢慢欣賞^^
由於本人依舊把相機遺留在家裡,這些美麗的照片,要感謝陶跟黑哥熱情提供!!


地點:能高西段—奇萊南華
時間:1/2-1/4

1/2
15:18 屯原登山口出發
17:30 雲海保線所紮營

1/3
08:00 雲海保線所出發
09:15 7K
12:30 天池山莊吃午餐
13:40 出發前往奇萊南峰
16:05 抵達奇萊南峰三角點(3358M)
17:30 返抵天池
18:30 返抵天池山莊

1/4
05:22 出發前往南華山
07:55 抵達南華山三角點(3183M)
08:20 出發返回天池山莊
09:15 返抵天池山莊
10:10 離開天池山莊(下大雪了)
12:50 雲海保線所午餐
13:10 離開雲海保線所
14:30 返抵屯原登山口

以下,本文開始~


雪山園區在12/30開放入園,不過陶說「取消的入園申請,就像變了心的女朋友一樣,再也回不來了」
所以我們還是繼續我們的能高西段之我一定要成功!!

1/2上午大概10點,陶他們到我家接我後,驅車前往南投,在埔里簡單用完午餐,就往霧社出發~
往屯原登山口的路可以說是肝腸寸斷,比去年來的時候要差了很多
路上又巧遇Land Rover車隊,同款不同色的Land Rover,數量大概有10多台左右,看著兩三千萬在顛簸的路上飛馳,還真是一種奇怪的fu
在狹窄的山路會車時,對方一台車的車窗搖下看路,原以為會是個戴墨鏡的中年粗獷男,結果竟然是個有著小丸子媽媽氣質中年婦女
感覺這位媽媽應該比較適合拿著鍋鏟站在廚房裡,沒想到卻在這崎嶇的山路上開著Land Rover在飆車,真的有驚嚇到!


抵達屯原登山口,開始了我們三天兩夜的能高糜爛行~
雖然時間已經進入冬天,但但能高古道的路面都鋪滿了楓紅,走在色彩繽紛的路上,搭配著爆炸好的天氣,老天爺給臉賞了我們大景


沿路上被太陽曬得暖烘烘的,遠方雲瀑已經漸漸在醞釀,而眼前美麗的夕陽讓我甘冒被曬傷的風險,也要把臉對著太陽~








在登山口遇到一堆已經下山的老杯杯,不斷跟我們強調天池晚上非常冷,只有零下6度!!
我們出發後,一路上也遇到不少下山的人,有一隊跟我們說很冷,只有零下5度!!
接下來遇到的第二隊說很冷,只有零下3度!!
恩,很好,按照這種進度來看,我們大概走到天池,氣溫就可以上升到10度左右了,非常的舒適!!
這也證明了,山友果然是嘴砲的XDD

第一天因為我們是下午出發,所以預計只走到雲海保線所就紮營
我心中一直念念不忘雲海保線所上那隻乖巧的小喵,所以這次我特地背了鮪魚罐頭上來要給他吃,然後就看到黑哥很哀怨的臉,因為他也想分一杯羹XDD
只是到了雲海保線所後,完全沒見著小喵的蹤影,不知道這麼冷的天氣他會躲去哪邊呢?
既然你不在,我為了減輕重量,只好把你的鮪魚罐頭送給虎視眈眈已久的黑哥了
希望你一切平平安安的!!!


抵達雲海保線所,已經是傍晚時分,夕陽西斜,要趁著有陽光的時候趕快清好營地搭好帳棚,在陶專業的指導下,我很快的就學會了如何搭兩人帳!!
照顧好了晚上睡的地方,當然就要開始照顧自己的肚子!!

這次的逸樂行,我們主要的目的,就是要上山吃好料的,所以黑哥賢伉儷很用心的幫我們規劃這兩天的晚餐~
搞得公糧很多,我們為了方便煮火鍋,還背了大同電鍋的內鍋上山,一整個就是很嗨
大家這次上山,就是要把所有的食物都吃光,然後就可以很輕很輕的下山了...

今天晚餐吃的是「羊肉爐」~~
還有欣至幫大家準備的其他周邊食材,大家圍著鍋爐,聽著羊肉爐啵啵啵的滾著,肚子也開始咕嚕咕嚕的跟著叫~~
第一次在高山上還能有這樣的享受,喝著熱滾滾的湯,吃著美味的食物,低溫似乎也算不了什麼了!!

大家很快的嗑光了一整鍋的羊肉爐,簡單的清潔了一下餐具後,開始煮起紅糖薑母茶,這在高山上可是必殺計啊!!
我一直都不知道自己會這麼喜歡喝薑母茶,還是是因為欣至的手藝太好了呢>////<
大家都擔心著彼此有沒有吃飽,但每個人又都說自己有秘密武器,所以不怕不怕~
哭哭,我大概是唯一沒有秘密武器的人吧,一整個赤裸裸的食物就只帶了那些...Orz

後來陶說他要去掏出他的秘密武器了,正納悶晚餐吃完還沒半個小時耶,怎麼秘密武器這時候就要出動啦?
結果,陶掏出了一個小蛋糕來!!!!!

我的生日剛過沒多久,所以陶就想說在山上幫我補慶生一下~~
雖然蛋糕小小的,但因為用料實在口感紮實,所以也有一點點小重量呢~
陶就這樣默默的背上山,而且蛋糕的完整性還保持得非常好,我真是一整個大心啊!!!
陶你真的是太貼心了~~~>"<~~~

第一次在這麼高海拔這麼冷的地方慶生,聽著生日快樂歌,看著問號蠟燭,這真的是非常有意義的一個生日,我的29歲真的很精彩,謝謝你們!!



大家嗑完蛋糕後,就準備要就寢了,畢竟氣溫越來越低,雖然今天晚上聽說剛好遇到流星雨極大期...
但我們等到了八點半多,都還沒看見傳說中1小時120顆的流量,再加上鑽進帳棚後實在是太溫暖了,我一點都不想把再出去,所以就把這個重責大任交給黑哥了
他嚷嚷的今晚天氣超好,可以拍星軌呢~~

冷了一夜,努力想要睡著,但冰冷的腳底板實在讓我很難入眠,才發現自己真的被烘被機寵壞了,我好想它啊~~>"<~~
大概在五點天還未亮的時候我們就起床了,門外的溫度計告訴我此時的氣溫已經是0度,雖然知道很冷,但還是暈了一下...
趕快準備早餐跟收拾帳篷,隨著日出照耀大地,我們也要準備出發前進天池了!

雲海保線所的日出


應該是陶跟黑哥的影子




整裝出發,在雲海保線所來一張!



跋涉了一陣子,終於在中午左右抵達天池山莊~
在這邊我們要先紥好營,把帳篷晒乾,然後以最快的速度嗑完午餐,就要往奇萊南峰前進了~

上次只來到了天池山莊,因為天氣的關係所以沒有繼續前往奇萊南峰以及南華山
這次老天爺十分的賞臉,連續兩天都給了我們爆炸好的天氣,所以覺得今天先摘個奇萊南峰,若有餘力,再繼續往南華山走

往奇萊南峰一開始的路,就是令人十分煩躁的之字上坡...
感覺永遠也走不完的之字上坡,加上路徑又是埋在成群箭竹之間,暗無天日,自然就沒有山光美景來分散我的注意力...
我只能盯著階梯跟泥土地,努力喘著氣向上爬爬爬爬爬,真的有一種爬到快翻臉的感覺...

根據陶的說法,爬到後來,我真的開始有在變臉色了...囧
這段看似永無止境的之字上坡,在我個人拖累全體隊友速度的情況之下,大概花了將近一個小時才走完

現在我們到了命運的三叉路口

大家已經決定要往奇萊南峰走,想說只有2公里,應該是可以回程再去南華山一趟
而後來,事實證明,我們真的想太多了...

往奇萊南峰的路上




這一路十分的遙遠(最起碼我是這麼想的...)
而且沿路都被假山頭給騙,一直覺得應該就是眼前的這一個頂峰了吧!
沒想到龜上去後才發現後面還有個更高的山頭在等著我們...

路上有遇到兩個老杯杯正要下山,他們幫我們打氣說「加油喔,就快要到了!!」
可能被假山頭騙到有點喪氣,我馬上回說「你騙人!!」
兩個老杯杯可能沒想到謊言這麼快就被拆穿,只好誠實回答「好吧,我老實跟你們說,大概再50分鐘吧...」
我們也只好認命的繼續走走走,終於來到了傳說中的小哭坡!

眼前非常明顯的兩條路,一條是裸露石堆大約70度以上的陡上,一條則是坡度較緩但距離較長的腰繞
兩條風格截然不同的路,卻殊途同歸,於是陶把決定權交給實力最弱的我,Dochi?

我向來都不欣賞上坡,尤其是用雙腳走的上坡...
所以我決定選擇要手腳並用的陡上,好歹我的腦袋可以忙一點,因為要一直想手要抓哪腳要踩哪,無形之中就會分散一點注意力吧!
好,既然決定了,大家出發,一邊哭么一邊爬小哭坡!

在手腳並用了一陣子之後來到了山頂~
終於,這裡!!!........................還不是奇萊南峰= =+
我們又再次進入暗不見天日的竹林中,繼續前進!

真的後來走到大家都想要放棄了...因為永遠都不知道哪一個山頭才是真正的奇萊南峰...
終於我們到了裸露的山頭,還有一群石堆疊,按照陶的說法,這裡應該就是奇萊南峰了,但我們卻遍尋不著三角點的存在...
黑哥跟欣至早已經就地躺下,大家心裡都有個共識「我們自己決定這裡就是奇萊南峰了吧,走不動了~~>"<~~」
我也坐在一旁喘著氣,其實眼前的美景已經足夠令人流連了,是不是真正的奇萊南峰,似乎也不是那麼重要了~

不過,我們有一個永不放棄的陶!!
在大家都坐在地上自暴自棄的決定這裡就是奇萊南峰的同時,陶還是東跑跑西看看,終於,他找到三角點了!!就在石堆疊旁邊沒有多遠的地方~~
大家努力的爬了起來往三角點走過去,差點沒趴在上面痛哭...

三角點啊三角點~我們找你找得好辛苦啊~~>"<~~
大家趕快先來跟這得來不易的三角點合照一張


不過這上面的風景真的超棒,不愧是百岳之一!!


這是我們剛剛一路走過來的路徑,真的走到了!!



上面的雲海超美


遠方是太平洋






我跟陶的影子倒映在箭竹小草叢堆上



再怎麼美,也抵不過隨著日頭漸落低溫的襲擊,我們得在天黑前趕緊回到天池山莊,這一路,已經沒有人再提起剛剛說回程要再去撿南華山的想法了...
而剛剛的那個無敵之字上坡,現在變成了無敵之字下坡,卻還是令人感到很煩燥!!
因為一直下一直下一直下,依舊是永遠也下不完的感覺= =
終於在天完全黑掉之前,安全的回到了山莊~~

大家各自躲進帳蓬內先小憩一會兒,因為體力耗損過多,大家也沒力氣煮晚餐...
但終究敵不過咕咕叫的肚子,大家拿著鍋子瓦斯,今晚要吃火鍋大餐!!
而就在此時,傳來了好消息也是壞消息~

原來黑哥的同事剛好今晚也在天池山莊這裡,他們一行很多人所以有開伙多煮了一些,要我們過去一起吃~
好消息是我們不用煮就有超級豐盛的晚餐可以吃,還有白飯呢~
要知道在這高山上,因為氣壓的關係,要吃到香噴噴的白米飯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情啊!我們都快流淚了~
而壞消息是今天的食材明天得全部背下去,無法達成清空食物下山的夢想了...Orz

但可能是因為今天太累了,我們大家都沒有什麼食慾,反倒是煮薑母茶的時候,大家還喝得比較多呢~
天池山莊的海拔又比雲海保線所高了不少,而昨晚雲海保線所已經是0度的氣溫,今天我連溫度計都懶得看了,就只有好幾個冷字!
所以今晚大家決定煮熱水放山貓水壺裡,晚上抱著睡!!

可能是溫度太低,也可能是今天太累,我做了一整晚跟陶說「你們去南華山吧,我在帳棚裡等你們回來」的夢
我一直以為我已經跟陶說「我不去了,要窩在帳棚裡睡覺」,可是3點半陶的手機一響,我還是就這樣起床了...

今天的目的地是南華山,因為想看日出,所以要早點出發摸黑上路
在黑暗中,我們這一隊以驚人的速度一路狂奔至能高埡口,因為一路都是下坡下坡再下坡,我都不敢想等會兒原路返回山莊時到底會有多痛苦...= =+

往南華山的路上,不是暴露感頗重的箭竹草坡稜線,就是比人還高的箭竹林
我必須說,爬山的本身倒是還好,但當這一切都在黑暗中進行的時候,就顯得有趣許多!
在暴露感中的稜線上行走手腳並用又被山風狂吹,驚險又刺激!
而走在比人高的箭竹林中,又可以體驗到被箭竹打到臉時的痛快,而且前面的人走太快的話,馬上就會被箭竹林吞沒了...
難怪在箭竹林中很容易迷路,害我常聲聲呼喚前面的陶,真該綁條繩子的~~

而且重複昨天奇萊南峰的戲碼,我們又再一次被一個又一個的假山頭所欺騙...e04!
眼看著遠方的日出越見明顯,我們決定先停下來,反正這邊的展望也很讚,完全沒有遮蔽,於是一行人在窩在箭竹草叢中,架好相機,就地坐下等待日出






在溫暖的箭竹草叢中看日出,這一刻,我很慶幸我昨晚沒有把想窩在帳棚等陶回來的夢話說出口,因為這一切真的好美好美!
大家身上都一片霞紅,被溫煦的日光所擁抱住,彷彿這個世界是和平的,彷彿什麼事情都可以被原諒,彷彿所有的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彷彿所有的傷心都不再重要!





欣賞完美麗的日出,終究還是得回歸現實,繼續與假山頭抗爭!!
終於在登上了第四個假山頭之後,我們望著遠遠遠方的第五個山頭,可以明顯看見有些人在那邊徘徊,陶很肯定的說那邊絕對就是南華山了!!
所以我們還是繼續龜龜龜,龜上去就是了!

美麗的雲瀑又再一次的出現,不同的是,昨天我們是在山下,仰起頭看著它們風起雲湧,而今日,我們是在山頂上往下俯看它們翻騰攪動~




終於抵達了南華山的三角點,趕快拍趕快拍!!因為太冷了,大家都包緊緊,只有專業的陶露出他的臉以驗明正身~~


山頂真的太冷了,再加上還要趕著下山,所以沒逗留太久我們就準備返回山莊~
沿路上很多人才剛開始往南華山前進,而這一路,我最爽的,是遇到每個在上坡氣喘吁吁的人說「加油喔,快到了!!」
然後心裡OS「哈哈,騙你們的!!XDDDD」


在下山的路上,天空中開啟飄起奇怪的小碎花,陶忽然停下來問說這是什麼?我剛開始還以為是白芒草的花絮在亂飄~
伸出手抓住一片白白的小身影,卻發現這小不點慢慢的融化在我溫暖的掌心!!
哈哈!!!!下雪了下雪了!!!!!
果真被陶說中,我真的賺到了!!!沒爬過幾次山,卻如此幸運能遇到下雪~~~
陶爬了這麼久的山,也是第一次遇到呢~

一路上,我們就這麼被雪花包圍著,慢慢踱回了天池山莊~

原以為這場雪大概只會意思意思下一下,很快就會停了
沒想到回到山莊後,雪下得更大,已經可以用紛飛來形容!
還來不及收的帳棚,外帳上已經有些小雪花了


雪花兒飄的天池山莊


要準備下山了,雪真的越下越大,但還是要留念一張再離開!


就這樣,我們快速的離開了天池山莊,準備返回登山口~
下山的路上,我因為很開心,沿路都嘴巴開開的,想要吃雪花~
直到回到了埔里市區,才覺得兩頰燒燒燙燙的...
恩,應該是頭兩天曬太陽到有點曬傷,然後今天又被雪花凍傷了吧= =+
很好,我在三天之內經歷了冬天跟夏天呢~

糜爛的能高西段三天兩夜行,基本上我覺得已經達到我體力的極限...
但奇萊南峰跟南華說,傳說都只是百岳六易的其中兩個...
看來我再把剩下的四易爬完,應該就可以封山了吧= =+

晚上的慶功宴上,黑哥說他已經開始想念山上的一切!!
由於我的腳底板又開始不良於行了,所以我想大概要一個月後,我才會開始想念吧XDDD

很開心,謝謝陶,謝謝欣至,謝謝黑哥~
謝謝美麗的能高西段


藍屋頂登山集團四人小隊的影子,倒映在能高古道漫地的楓紅之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newb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