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了一下午的飛機片,剛開始被「飛機上有蛇」搞出來的歡樂氣氛,結束在聯航93的落寞當中。

聯航93,一部毀譽參半的電影。
毀,是因為大多數人都認為911攻擊事件,是美帝主義長期凌虐之下,所必然自食的惡果。
當世人為911罹難者哀悼時,又有多少人為長期遭受美帝主義侵略的第三世界或是中東國家百姓設想。
譽,是因為911恐怖攻擊事件,雖然摧毀了雙子星大樓,卻建立了美國人民之間的團結與感恩,透過這部片更寫實的表現出人性觀點的思考。
基本上,我是喜歡這部片的。
有人說片中透露出美國式的英雄主義,我倒不這麼認為。

四架遭挾持的客機當中,兩架撞上雙子星,一架撞上五角大廈,只有聯航93因為機上乘客的勇敢反抗,最終沒有到達預定中的目的地-白宮,也幫助美國免除了一場大災難,但這絕對不是什麼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英雄心態。
透過鏡頭,機上乘客藉由空中電話與地面上的親人聯絡時,什麼話也說不出口,只能不斷的說著「I love you」…
雖然不斷重複著相同的畫面有人說太過矯情。
但如果設身處地換做是我在那台班機上面,我唯一能做也唯一想做的,也就是讓我的親人知道我有多麼深愛他們。
而我相信聯航93班機上的乘客本來也不知道這架客機的目的是為了撞毀白宮,而只是當成一般要求贖款的劫機事件而已。
他們之所以勇敢起身反抗,為的既不是大美國英雄主義,更不是想要英名長存。
他們為的只是能夠安全的回到地面上,再一次擁抱他們最親愛的家人,面對面的告訴家人他們最深的愛。
也就是這麼單純簡單卻又強烈到無以復加的動機,讓機上乘客擁有了最強大的勇氣,願意奮力一搏,只願有機會再次抱抱孩子,再次親親家人。
在生命即將消逝之前,我們才看見什麼是自己最珍愛的。
而這樣的家庭價值觀是存在於每一個國家,每一個民族之中。

我覺得在聯航93中,所謂恐怖份子的形象倒是被描寫得更加貼近真實。
為首的恐怖份子,上機前侷促不安的眼神,透露出他即將慷慨赴義的心煩意亂。
在最後的登機通知中,他只撥了一通電話,簡單的說聲「我愛你」,就這麼走向了自己人生的盡頭。
而其他幾位恐怖份子在鏡頭的呈現中,也不斷的向他們心中的神禱告。
或許必須通過宗教的不斷自我催眠以及激勵,他們才能進行這種自毀的行為吧。
雖然恐怖份子的行為令人無法原諒,但太多的前因使得歷史的線索已經糾結在一起。
我想,如果可以開始從這裡學會憐憫跟體諒,或許會是和平的起點吧。

鏡頭最後,機上乘客成功的進入的機長室,也試圖要搶回飛機的控制權,只是一切為時已晚。
鏡頭前,一片綠油油的草地越來越近越來越近,最後取代在螢幕面前的,是無止境的黑暗以及靜默。
沒有灑狗血的飛機墜地大爆炸,沒有尖銳刺耳的乘客哀嚎聲,就只是這麼的幽靜跟黑暗…
一個舉世皆知的事實,不需要再在鏡頭前面重演一次,我想,此刻觀眾的心中也是無盡的沈默吧。

911攻擊事件,無論發生在哪一個國家,發生在哪一個種族上,都是個悲劇。
畢竟平民百姓是無辜的,雖然這樣的報復方式(也包括美國對911的後續反應)是直擊敵人心臟最好的方法。
但因為我殺了你爸,你就要幹掉我媽,這樣下去絕對是沒完沒了。
而當然,我知道這個世界將會繼續這樣沒完沒了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newb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