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種病,不知道算不算現在文明病之一,叫做環境低敏感度症候群。
如果這個專有名詞很饒口,那有個俗名大家一定都聽過,就叫做「白目」!!

此症候群的病徵有很多種臨床表現,例如:老是在不適當的場合當中,說些不該說的話,做些不該做的事。
最令人為之氣結的地方,就是該病患者完全不知道自己所說的話,以及所做的事是不適宜的。
通常患者能無憂無慮的繼續過日子,只會氣壞了身邊的一票人,讓人不知道是自己的脾氣越來越差,還是身邊的白目真的越來越多。

這樣的狀況是怎樣造成的呢?
基本上,我會覺得這種環境低敏感度症候群,就是因為缺乏對周遭環境敏銳的觀察,所以才會完全無法感受自己的行為舉止是否適宜。
舉個例子:排隊等電梯,常常遇到插隊的人,但其實有時候這些人不是故意插隊,而是他們根本就不知道需要排隊。
有眼睛的人其實都看得出來電梯正前方有一條長長的人龍,但或許該病患者等電梯等得太專心了,專心到看不見身邊其他排隊的人,一看到電梯到站就衝鋒陷陣的闖了進去。
大多數的人其實也不會說話,頂多就多賞賜點白眼給他罷了。

其實覺得應該是家教的問題吧
家庭教育是型塑一個人的重要開始
一個家庭的教育,如果是教導孩子懂得尊重他人,那麼一個人應該很容易的就顧慮到他人的感受。
自然而然,在不同的環境中也會仔細的觀察並自我約束。
要說是世故也可以,但我並不覺得這是全然的世故,因為這當中並不包含油條或者是市儈。
就只是懂得在不同的環境中察言觀色,然後在不妨礙他人的情況下好好的活著。
很多人會變成白目的原因,是因為常常抱持著「給個方便嘛~反正又不會怎麼樣」的想法。
於是乎,很多情況白目患者都只圖自己的方便,卻不知道自己的方便反而造成了其他人的不便。

我想,我是真的很無法忍受這些到處跟人要方便的白目重症患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newb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